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朋友,桃李先生欢迎您!

在生活中体验人间百味,在体验中感受百味生活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要让每个学生走上讲台  

2016-06-18 16:39:53|  分类: 教学教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宽厚坦荡《要让每个学生走上讲台》

每一间教室里都有一个讲台,这个讲台不仅属于教师,而且也属于班级里的每一学生。传统的教学模式一直是教师站在讲台上作为传授方,学生坐在台下作为接收方。这种模式长期持续,既不利于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,也不利于扩大课程的知识面。学生走上讲台,是对知识的讲解,也是对自己的展示。通过几分钟的演讲,同学们可以了解彼此的不同兴趣,同学之间会因此而相互成为知己,教师也可以将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融合到课堂教学当中。

让学生走上讲台讲他们感兴趣的事情,对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非常有效。由于传授方和接收方都是学生,讲台上下的距离感会消失,学生会更多地感觉到自己是在听“故事”而不是在听“课”。学生讲的内容虽然不完全是书本内容,但往往都是书本内容的延伸,这就有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。同时,让学生不带着考试的压力学习,接受知识的效果也会更好。此外,同学讲的内容多半生动有趣。例如,高中时期我们学习唐代历史,只知道武则天是史上第一位女皇,对于其个人不会有太深入的了解。同学讲课的时候就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武则天的故事,她成为女皇的心路历程,这样一个历史书中的人物会变得更加生动具体。

让学生走上讲台,可以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。美国曾有调查表明,人类最害怕的是在众人面前说话。除了以说话为职业的人外,很少有人有机会站在众人面前说话。因此,让学生走上讲台更是给每一个学生锻炼自己的机会。走上讲台的学生会用心准备自己所讲的内容,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。而讲给大家听,鼓励他们克服上台的恐惧,勇敢而自信地和大家交流,这对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、随机应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,都有很大帮助。

让学生走上讲台,也会让他们学会尊重教师。在课堂上总会有一些学生注意力不集中,有的甚至无视教师的存在。学生亲自站在讲台上才会真切地感受到,台下同学们注视的目光对于演讲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。他精心准备的内容就渴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够认真地倾听。换位思考,今后当他坐在台下的时候,也就能够对台上的同学和老师更加尊重。(来源:枫叶教育 阅读原文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